朴贊郁「復仇三部曲」!李英愛【親切的金子】 台灣大銀幕經典重現

車庫娛樂   

 朴贊郁「復仇三部曲」中《我要復仇》主題是綁架,《原罪犯》講禁錮,《親切的金子》論贖罪,也是其唯一一部女性復仇電影,朴贊郁就曾為了彌補遺憾,所以在《原罪犯》後,才誕生了《親切的金子》。

李英愛2003年以電視劇《大長今》風靡全球,至今長今姐姐溫柔堅毅的形象仍深植人心,隨後在合作過《共同警戒區》導演朴贊郁力邀下,擔綱《親切的金子》女主角,顛覆螢幕形象,詮釋金子這個複雜細膩的復仇女角,一度引爆熱議,雖與坎城影后失之交臂,但李英愛的演技仍獲得許多佳評,獲得西班牙錫切斯國際電影節、青龍獎、百想藝術大賞、導演選擇獎等影后。朴贊郁為李英愛量身打造的《親切的金子》,不僅角色內心複雜多變,當年34歲的李英愛逆齡演19歲高中生,「美麗的金子」毫無違和更當之無愧,令人訝異,片中獄中扮演「親切的金子」,溫柔婉約,出獄後扮演「復仇的金子」,冷酷壓抑,一部電影李英愛就展現了多種風貌。

被稱為「黑暗大師」、「暴力大師」的韓國名導朴贊郁,去年10月,紐約時報也以專文佳評讚賞朴贊郁的作品,對於人性幽暗面總是犀利的朴導作品,紐時評「暴力的根源在於對人性的深切之愛。電影最後絕望的結局,卻是希望提供給觀眾更多對於愛的反饋。」

另一方面,《親切的金子》比起《我要復仇》、《原罪犯》,在電影視覺美學形式上可謂更突出,電影由白色畫布開始,而李英愛出獄之後換上大紅煙燻妝眼影,白與紅形成對比,不僅是朴贊郁導演在意境、角色心境上的轉變,也帶給觀眾視覺上強烈碰撞。

《親切的金子》描繪被誣陷入獄的金子(李英愛 飾),在獄中熱心助人又勤奮而獲得眾獄友好感,被暱稱為「親切的金子」,而溫柔只是手段,獄友成為她的復仇軍團:「她要讓真正的凶手付出代價」。出獄後,換上一抹艷紅妝容,向真正的殺人犯-白老師(崔岷植 飾)展哀她規劃13年的復仇大計。除了影帝崔岷植與影后李英愛,配角與客串卡司均令人驚喜,《原罪犯》班底劉智泰、姜惠貞、尹珍序、金秉玉,還有高昌錫、羅美蘭、金裕貞等。《親切的金子》數位修復版將於5月25日在台上映。

史蒂芬史匹柏加入DCEU!【黑鷹】可能是【神力女超人】外傳?

你還記得第一次看到恐龍嗎?【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最終預告
【無限之戰】導演檔羅素兄弟談【復仇者聯盟4】故事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