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餓】導演遭譏阿肥忍20年,拍電影回嗆「我身材干你X事!」

一晌電影   

©一晌

  由新銳女導演謝沛如執導的國片《大餓》,破天荒以女性減肥為主題,成為近年題材少見、且引發觀眾共鳴的感人國片,不僅在台北電影獎奪得兩項大獎,更風光入圍本屆金馬獎。片中身材肥胖、個性開朗的女主角阿娟(蔡嘉茵 飾),為順應世俗眼光而努力減肥的辛苦模樣,讓許多女性觀眾看得心有戚戚焉,該片日前獲邀韓國釜山影展放映,現場更有影迷看到哭紅雙眼,開心地向導演感謝這部片「替她發聲」。

©一晌

  令人意外的是,該片故事靈感竟源自導演親身經歷,原來她在國中時被同儕取了「阿肥」的綽號,讓她不勝其擾,忍了20年才將回答拍成電影,藉角色之口大膽反嗆「我的身材干你屁事!」,不僅自己放下心中大石,更讓觀眾看得笑淚交織、直呼過癮。

©一晌

  以處女作《大餓》一鳴驚人的女導演謝沛如,曾赴美攻讀電影創作碩士。她從小因體態臃腫,成長過程中聽過各種「善意關心」,除了曾被同儕取難聽的綽號外,更有親戚每次見面就用「怎麼又胖了?」打招呼,讓她對自己越來越沒自信,內心雖想反駁卻始終開不了口,長大後竟發現周遭的女性朋友無不為身材感到困擾,減肥幾乎是女性的共同經驗,讓她決定將此題材拍成電影、為女性發聲。因此《大餓》片中主角因肥胖身材而遭旁人冷嘲熱諷的情節,皆源自導演親身經歷,電影希望觀眾跳脫主流審美價值,更藉女主角之口大膽開嗆「我的身材干你屁事」,引發女性觀眾共鳴。

©一晌

  謝沛如導演曾執導《十年台灣》中〈蝦餃〉短片,以幽默詼諧的手法道出少子化的家庭問題,成果備受國際讚賞。首部劇情長片《大餓》則以女性減肥為主題,故事描述豐腴圓潤的「大恐龍老師」姜映娟(蔡嘉茵 飾演),老是因身材而飽受歧視,不僅鄰居時常碎嘴戲謔,就連坐公車都要被嫌佔位。她在母親(柯淑勤 飾演)誘勸她前去報名減肥課程,意外遇見個性開朗的陽光快遞員(張耀仁 飾演),從此感受到愛情降臨、決心減肥。沒想到健身房教練(謝祖武 飾演)魔鬼般的瘦身特訓,卻逼得她喘不過氣,讓她不禁懷疑減肥的意義何在?「做自己」又為什麼這麼困難?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一晌

  謝沛如導演特別找來北一女學妹蔡嘉茵合作《大餓》,兩人同樣曾經為身材問題感到困擾,因此初次見面就一拍即合,創作上更互相激發靈感,將彼此減肥的有趣經驗融入劇情,讓電影不走怨天尤人的黑暗風格,而是以幽默風趣的故事回應世俗歧視,也令《大餓》的拍攝過程成為自我療癒的美好經歷。片中一句台詞「去你媽的更美好的自己」,不僅是導演及演員最真切的想法,更是為社會上許多順應主流標準、被迫改變自己的女性講出真心話。該片日前在韓國釜山影展放映時,現場就有多位女性觀眾哭紅了眼,映後紛紛前來向導演致謝。


  這部感動人心的電影《大餓》,繼奪得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獎及觀眾票選獎後,也風光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並將於11月15日全台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