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可以戰勝時間? 【真愛超能力】這麼說

   

©海鵬

義大利名導保羅傑諾維西的新片【真愛超能力】,就探討一對愛侶如何能永遠在一起,幽默道出「一輩子愛著一個人,需要超能力」等金句,令人莞爾。電影描述夫妻之間的愛情故事,並從「時間」的獨特角度,反覆檢驗其中的層層關係。現今能攜手一生的夫妻越來越少,超過十年已屬不易,二十年更得跨越重重艱難,再往上的話就可稱作「超人」了。時間,向來是夫妻關係的頭號殺手,既能讓感情產生撕扯、厭倦,甚至改變,卻也可能使之彌堅、更形親密,賦予夫妻關係更強大的力量。

©海鵬

問:在疫情爆發的這兩年時間裡,就算是最親密的伴侶,也都經歷了時間和生活的嚴峻考驗,如同【真愛超能力】一樣。這部電影有想反映這層關係嗎?

保羅:說來挺妙的,疫情雖然讓電影延後兩年上映,但也讓我想呈現的主題更為明顯。這部片早在疫情前就完成了,主題明確的在講「時間」,講「時間是如何影響了男女主角的愛情與生活」。片中以20年時間,引領觀眾一睹他們的變化,因為是非線性手法呈現,反倒很像是看了兩部電影:第一部是前10年,第二部是後10年。有趣的是,我們可以看到男女主角在兩個不同的階段裡,面對同樣的問題、同樣的生活狀況,應對的方式卻完全不同,這就是我想透過電影傳達的「時間對情侶的影響和改變」。

如今疫情退去,看來依然奇妙。當疫情期間,「時間」反成為情侶間的催化劑,因為相處時間變多,兩人除得做好時間管理,有時候甚至想出門透氣都沒辦法,只好待在家,導致原本的生活節奏完全被打亂。因此,這部電影可以是對男女主角際遇的投射,也正好反映了我們現在的生活。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