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見天日的黑暗爵士~德古拉

這幾年好萊塢在拍攝一些超能英雄大片的時候,往往喜歡強調主角的「缺陷性」,一反過去我們認為那些英雄人物總是無敵的、沒有缺點的;反而希望讓觀眾看到,新一代的超級英雄,其實是與你我都很像,本身並不完美,可能有些無傷大雅的缺點,或是在社會禮教上被認為「小奸小惡」的個性。像那蜘蛛人不過就是個再平凡不過,也得為生活打工賺錢的學生,蝙蝠俠有著難以為外人所知的暗黑個性及脆弱面,甚至連新版的超人,也在其內心較為深沈之處做了不少琢磨,不再大多強調光明面,或是和女記者同事眉來眼去的感情。

而對於許多觀眾來說,<德古拉>則是在吸血鬼系列故事當中,相當為人所熟知的反派角色。例如好多年前【教父】系列導演柯波拉所拍攝的【吸血鬼】,網羅了當時與現在的影迷都頗為熟悉的基努李維、薇諾納瑞德、安東尼霍普金斯、蓋瑞歐德曼等人,同樣將這個角色描寫為可怕的大魔頭。

一直到今年,好萊塢又拍了新版本,描寫這個吸血鬼大魔頭故事的電影。但也許是受到這些年來,習慣將英雄人物顛覆的傳統,今年的德古拉,也不再是萬惡的罪魁。這個人有血有肉,愛家、愛妻、愛子,且愛民,為了抵抗外敵的入侵,為了捍衛自己的家園,他在偶然之下發現神秘的力量,卻也迫不得已與惡魔交易,讓自己成為永遠的魔鬼代言人,因為唯有如此,才有可能絕地重生,他所珍惜的一切,才有生存、保留的機會。

這部2014年版本所描述的,顯然是想要顛覆、改寫過去人們對於德古拉的印象。除了利用特效製作出史詩般的兩軍交戰場面以外,德古拉在此片成了個悲劇英雄;也是一個有擔當、負責任的國家領袖與一家之主。編導並意圖將兩軍交戰與愛情文戲都拍得盪氣迴腸;而僅僅92分鐘的片長,看下來也是拍得緊湊有致。

包括蝙蝠大軍出動,以及吸血鬼群攻敵手的大戰皆有一定可看性,甚至影片還帶入了轉世輪迴的宿命論。多少讓人聯想著「新世紀的吸血鬼,是什麼樣貌?是貪婪的股票經紀人?或是好戰的軍官?英明的首領?」(劇中沒有拍出,但其實如果要拍續集,還頗能往這方面題材發揮)德古拉也許癡情,或者猙獰;可能就如同這些年來顛覆傳統的英雄電影一般,過去大家心中的萬惡罪魁,也有似水般的柔情,只是需要我們用更細膩的心去挖掘;用多元的角度與心胸,去看待這個永不見天日的黑暗爵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