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田顯借鏡自身經驗走進角色,回想父親胃癌手術「忍不住流淚」

車庫娛樂   

©車庫

《母親過世時,我想吃掉她的骨灰》日前在日本上映時,在學界中獲得極大的好評。有喪親輔導專家表示:「能從這部作品中獲得如何面對死亡的一種方式,得到如何繼續生存的提示。」上智大學喪親輔導研究所 特聘教授高木慶子則說:「本片將即將離世之人的心境描寫得非常好,也完整地敘述失去母親的家庭實際的模樣,將令許多人感到共鳴。」

©車庫

關西學院大學研究所藤井美和教授認為:「電影前半敘述該如何接受死亡的過程,後半則是失去至親後剩下的家人們的生存方式,完美取得之間的平衡,將兩個部分描寫得相當好。這部作品教會我們如何面對死亡,如何繼續活下去的重要性。」

©車庫

在觀賞《母親過世時,我想吃掉她的骨灰》時隨著安田顯的旁白,也讓觀眾能自然地進入電影的世界觀中。在電影拍攝殺青後錄製旁白時,也有個令他印象深刻的插曲,安田顯說:「我向導演提議在『聰』與母親道別時除了說出『謝謝,再見,我愛妳』之外,再加入一句『對不起』。因為通常子女在醫院看護父母親時,總有過感到疲憊無能為力的時候,這時候就會想對父母說一句『對不起』吧。」安田顯透露拍攝當時,曾和家人因癌症過世的朋友通過電話,當時對方告訴他自己最想對臥病在床的家人說的話是「對不起」,他才恍然大悟地驚覺也會有這種情緒。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車庫

安田顯在拍攝於醫院看護母親的場景時,曾因為不曉得以何種心態與飾演醫生的臨時演員對戲,而煩惱不已,後來他想起自己的父親動胃癌手術的真實經驗。安田顯表示:「我父親曾因胃癌動過手術。當時30多歲的我看見父親躺在擔架床上時,也不知原因地忍不住流淚。那時候的我面對醫生時,真的有種『一切就拜託您了』的心情,因為身為兒子的我別無他法。所以在拍攝劇中那一幕時,我就想起當時的經驗,以那樣的心情自然地面對站在我面前的『醫生』。」


溫馨之作《母親過世時,我想吃掉她的骨灰》5月10日在台上映,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