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屆「盧米埃獎」頒獎典禮25ème Cérémonie des Lumières

旅法影評人 梁志遠 Text by Chih-Yuan LIANG   

● 東山再起 【悲慘世界】奪冠 燦爛的一年

© Maxime Brault / Starface

  歷經幾番波折與起伏,這個由駐法國際記者為獎勵法國電影而創辦的「盧米埃獎」,終於在獲得對電影資助不遺餘力的Canal+有線電視台的轉播支持之後,東山再起,第25屆盧米埃獎頒獎典禮由法蘭西演技派女神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擔任榮譽主席,年初剛在巴黎的奧林匹亞劇院隆重登場。

©Maxime Brault / Starface

  今年的得獎片單,說實話,幾乎沒有什麼跌破眼鏡的情況發生,早在坎城影展獲得肯定並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法國新銳拉德利(Ladj Ly)的【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大放異彩,一舉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劇本,以及由新秀男演員亞歷士蒙內帝(Alexis Manenti)獲得最佳新進男演員獎3項大獎,可惜拉德利因為赴美參加奧斯卡系列活動而缺席,相信這部劇情張力爆發到極點的社會暴力大作,將會繼續獲得其他電影獎的肯定。

© Le Pacte

  波蘭裔法國電影大師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的新作【我控訴】(J’accuse),雖然因為性侵指控受到部分電影人士抵制抗議,但還是獲得多項提名,甚至因為這個糾紛,而將原先的最佳導演獎更名為最佳編導手法獎,最後結果還是由手法已爐火純青的羅曼波蘭斯基獲獎,當然他本人還是避開了公眾場合未露面。

©Gaumont

  法國電影每年的製片量幾乎在150部左右,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法國監製世界各國大導與具潛力新銳導演的作品,也是超越上百部。今年盧米埃獎響應這個趨勢,創立了國際合製最佳影片獎,以色列獨特幽默風格大導伊利亞蘇萊曼瑪(Elia Suleiman)曾在坎城獲得特別獎的【導演先生的完美假期】(It Must Be Heaven)贏得第一座大獎,其實我個人比較偏愛較為親密感人題材尖銳,比利時新秀羅米榭利(Laurent Micheli)的【蘿拉去海邊】(Lola vers la mer),因為我希望這個獎有鼓勵潛力新人的意義。

© Le Pacte

  在【今夜,我們無罪】(Roubaix, une lumière)中精湛演出警探的摩洛哥裔法國男星洛契迪森姆(Roschdy Zem),擊敗群雄拿下最佳男主角獎,這是可喜的現象,不再是那些相同的面孔獲得肯定。最佳女主角獎由在女新銳編劇導演瑟琳席安瑪(Céline Sciamma)備受肯定的【燃燒女子的畫像】(Portrait de la jeune fille en feu)中,飾演女畫家的新秀女星諾耶咪梅蘭特(Noémie Merlant)意外脫穎而出,擊敗其他演技派重量級女星,我個人對【美好拾光公司】(La Belle Epoque)中芬妮亞當(Fanny Ardant)收放自如的精湛演出未獲獎,感到惋惜。今年的盧米埃終生成就獎,頒給希臘裔法國政治社會題材大導科斯塔加夫拉斯(Costa-Gavras),以及義大利喜劇影星/導演羅貝托貝尼尼(Roberto Benigni),以示對他們在第八藝術的極高成就致意。

最佳男主角洛契迪森姆©Maxime Brault / Starface

最佳女主角諾耶咪梅蘭特©Maxime Brault / Starface

第25屆盧米埃獎頒獎典禮算是圓滿閉幕了,我們接著期待法國最為重要的「凱薩獎」(Les Césars)的揭曉了,雖然盧米埃獎已成功往前跨了一步,但還是有一點點的缺陷,需要再接再厲,達到我們所期望的成果。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