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屆「凱薩獎」頒獎典禮暨得獎片單 45ème Cérémonie des César du Cinéma

旅法影評人 梁志遠 Text by Chih-Yuan LIANG   

● 場外暴烈 場內緊張
羅曼波蘭斯基(【軍官與間諜】)©Gaumont

  其實,今年「凱薩獎」頒獎典禮,在未演前夕因為波蘭裔大導羅曼波蘭斯基的【軍官與間諜】獲得12項提名居冠,就已造成一股緊張的氣氛了。再加上法國出櫃的男同志文化部長法蘭克里斯特(Franck Riester),沒有以中立的角色緩和氣氛,反而雪上加霜,偏袒女性主義的言論姿態,而讓【軍官與間諜】全部劇組,決定缺席抵制,目的也是希望減緩抗爭糾紛。在公佈提名片單之後,因為多年來沒有公開的籌畫過程,整體學院的運作不良,造成爭議,在這屆頒獎典禮之後,整個執行委員全體辭退,將會有一個新氣息的誕生。今年的頒獎盛會,由影后珊德琳娜齊柏蘭(Sandrine Kiberlain)擔任榮譽主席。晚會主持重責大任,由舞台劇女諧星佛蘿倫絲佛瑞絲蒂(Florence Foresti)擔綱,然而,她不顧大局、不夠專業、過度自由的獨角戲主持方式,加上個人的政治理念主導,在頒完最佳編導手法獎之後,她就在舞台上消失無蹤了。

【軍官與間諜】©Gaumont

  雖然早年性侵未成年少女的控訴,因為已超過30年之後,已喪失法律的權力形同不成立的案件,但在宣布羅曼波蘭斯基以新作【軍官與間諜】獲得最佳編導手法獎時,整個輿論爭議達到巔峰。以他的導演才能與資質,這部片中他的編導手法已爐火純青,脫穎而出,實在無話可說,這部作品另外還拿下最佳改編劇本以及最佳服裝設計獎,總共三項大獎的肯定。先前曾公開指控在12歲時遭到導演克里斯多福盧吉亞(Christophe Ruggia)性騷擾的【燃燒女子的畫像】女主角阿黛兒艾奈爾(Adèle Haenel),更在宣布羅曼波蘭斯基獲獎後,直接離席,成為今年一個惹議的畫面,而該片的女導演瑟琳席安瑪(Céline Sciamma)和搭檔女星諾耶米梅蘭特(Noémie Merlant)、攝影師克萊兒瑪當(Claire Mathon)以及幾位女性嘉賓也跟隨著離場,這個場面令人遺憾。

【悲慘世界】©SRAB Films - Rectangle Productions - Lyly Films

    今年的得獎片單,整體而言,沒有什麼跌破眼鏡的結果發生,早在坎城影展以及奧斯卡金像獎獲得矚目,新銳拉德利的【悲慘世界】 ,一如意料在凱薩獎大放異彩,一舉拿下三項大獎包括最佳影片、最佳新進男演員獎亞歷士蒙內帝以及最佳剪接獎,與【軍官與間諜】並列為最大贏家。集演員、劇導、編劇、導演等多重身份於一身的尼可拉斯貝多頗具創意的作品【美好拾光公司】,獲得最佳劇本、最佳女配角獎芬妮亞當以及最佳美術設計獎,同樣也獲得三項獎座的肯定。

【美好拾光公司】©Les Films du Kiosque

  今年凱薩獎頒獎典禮,由於場外女性主義的暴烈抗爭,加上場內女性藝人抗議羅曼波蘭斯基的獲獎,這些畫面反而搶走了這個一年一度法國電影最大盛會的光彩,我覺得非常的可惜。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