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髮指!狼神父性侵70名男童竟反咬受害者家屬

天馬行空   

©天馬行空

電影《感謝上帝》改編自法國里昂地區令人髮指的神職人員性侵兒童案,受害男童多達七十人以上。法國鬼才導演馮斯瓦歐容為籌拍本片,探訪了多位受害者及他們的家屬、律師,並詳實採用了他們的證詞編寫劇本。全片分為三段進行,三名主角有著截然不同的身分、療傷方法、寬恕與仇恨的選擇,唯一的共通點是「歷經長時間的沉默,終於下定決心豁出去,控訴神父惡行的勇氣」。

©天馬行空

首先挺身而出的亞歷山大(梅維爾波柏 飾)面對信仰與正義之間的掙扎,選擇藉由書信開啟控訴的開端,隻身對抗整個龐大體系,一場亞歷山大與曾侵犯自己的神父培耶納會談,眼見神父大方承認自己猥褻兒童的事實,甚至大言不慚地譴責曾對自己施加暴力的受害者家屬,還被教會心理輔導人員要求手牽手一起禱告,讓他幾乎瀕臨崩潰的戲,更是讓演員梅維爾波柏直言:「這想必是亞歷山大人生中最艱困的時刻。」歐容表示,「首次在『不再沉默』網站上看到亞歷山大的故事,讓我深受震撼,他是個虔誠的教徒,卻訴說了他如何在沉默之中掙扎成長,直到四十歲才終於將故事全盤托出。」

©天馬行空

曾在法國天才導演札維耶多藍的電影《雙面勞倫斯》中飾演一名深愛女友卻渴望變性成為女人的男人,勇於追求自我、不顧他人眼光穿上女裝的梅維爾波柏,此次再度演出爭議角色。多次與歐容導演合作的梅維爾,此次在《感謝上帝》中飾演看似擁有令人稱羨的工作與家庭,卻始終深受童年陰影所苦的亞歷山大。

©天馬行空

梅維爾表示,之所以接受演出邀請,是因為見到不是信徒的導演,竟能用如此尊重、精確、開放,而非純然批判的態度來說這個故事,讓他非常感動。「歐容導演並不是要拍一部反天主教的電影,而是指責培耶納這個人,和他令人髮指的行為。」此外,梅維爾也指出,「教會本身也的確存在著灰色地帶,過時、急需翻新。特別是對於戀童癖的態度,但我不認為信徒們會被這部片冒犯,導演在這方面處理非常嚴謹。」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天馬行空

故事講述亞歷山大事業有成,家庭美滿,他有深愛他的嬌妻,還是五個小孩的爸爸。某天,他偶然得知當年曾經性侵他的神父又回到這個教區,他開始害怕有其他的小孩遭受他的魔爪,於是他選擇挺身而出,向社會大眾揭露神父的罪刑,一個接著一個的受害者紛紛加入「不再沉默」協會。但是並非所有受害者都這麼幸運,艾曼努因為幼時遭受性侵,無法與人有親密關係,具有暴力傾向,最後成為社會底層的癮君子。來自社會不同階層的他們合力對抗教會這個至高無上的龐大體系。


本片《感謝上帝》將於5月10日在台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