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屆坎城影展特稿》探討父母與小孩親情 男男女女同志奇特愛情的一年

文/旅法影評人 梁志遠 Text by Chih-Yuan LIANG 圖/坎城影展官網   

● 74ème Festival de Cannes

  法國疫情終於在初夏緩和了下來,然而台灣疫情升溫,結果好不容易可以順利延至夏天舉辦的坎城影展,台灣的電影人幾乎全面缺席,我可能成為唯一代表台灣媒體出席的影評人了。坎城影展嚴謹的防疫策略完全沒有鬆懈,參展的所有媒體或是電影人士,一定得打過疫苗,不然得每隔48小就要檢測,至今影展順利在進行中,接近尾聲,拭目以待的金棕櫚獎即將揭曉…。

瑪莉詠柯蒂亞

亞當崔佛

  今年坎城影展的開幕大片,由法蘭西風格獨具的大導李歐卡霍(Leos Carax),在【花都魅影】睽違8年之後,首部英語發音的新作【安妮特】(Annette)擔綱,美國男星亞當崔佛(Adam Driver)與法國女星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攜手為坎城影展揭開序幕。評審團主席由曾以【黑色黨徒】獲得坎城影展大獎的美國黑人大導史派克李(Spike Lee)肩扛重任,其實他原本是去年影展的主席,結果延續至今年正式就任,評審團的組成與上一屆一樣,女性藝人導演占多數,我們就期待周末的揭曉了。

評審團主席史派克李

父母與小孩之間難以割捨的親情

  多年來坎城影展的主題,幾乎都是圍繞在政治與社會現象,甚至暴力抗爭的艱澀題材上,這兩年全世界飽受新冠疫情摧殘之後,今年坎城影展的主題,回歸抒情時而無奈的親情上,也就是父母與小孩之間的各種爆裂或是情感交融的狀態。從開幕片李歐卡霍的【安妮特】開始,父母與小孩之間的故事主題,就已展開,在母親意外身亡之後,小女兒竟然被墮落的父親當成掙錢的工具,令人心寒。

【安妮特】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