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做田人的查某,不能妝水水?」!【老鷹之手】首位非農二代創業成功

天馬行空   

©天馬行空

  電影【老鷹之手】為導演賴麗君、彭家如繼【神戲】之後,再次推出的新作。作為「嘉義三部曲」的第二部作品,【老鷹之手】將鏡頭對準嘉義民雄牛斗山村的藕田,以老、中、青三代藕農的故事交錯進行,同時也彼此對話。導演賴麗君坦言,起初做田野調查時,由於當地從事蓮藕產業的年齡層以六十歲以上居多,因此只選定了幾位六十歲以上的老農作為拍攝對象,直到遇上小學同學的弟弟莊傑全。年僅四十歲的莊傑全是村裡首位非農二代,卻靠著蓮藕創業成功的中生代農民。

©天馬行空

  導演賴麗君分享:「在拍攝過程,我們才知道在他十多歲時,就遭遇父母雙亡,小小年紀必須扛起家計負擔,也許是從貧苦的環境鍛鍊出來的力量,他能從歷經五年創業血本無歸的過程浴火重生,以無比的毅力和創新思維,一步一腳印踏出自己的蓮藕之路!」而他在片中一邊農作,一邊說出的一句:「是壓力,不是勇氣!經濟的壓力把你推向前,你就會一直走向前去!」也成為歷經重重資金困難的賴麗君和彭家如堅持完成這部作品的勇氣來源。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