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南宏號召眾星雲集中山堂 影人呼籲支持保存國家影音資產

國家電影中心   

  今日的中山堂特別星光閃耀,知名影人導演李行、名製片人周遊、演員石雋、田鵬、韓湘琴、上官靈鳳、白虹、陳秋燕、王滿嬌、林沖、華少江、江彬、洪明麗等人,齊聚古蹟堡壘廳,現場鎂光灼灼不斷,影人相聚問候,場面感人。是誰有這樣的號召力,讓睽違已久的電影大明星們相見歡?答案是資深導演郭南宏!由國家電影中心、中山堂共同主辦「百變導演郭南宏─六十年電影路」文物特展正式開幕。電影人用行動表示支持台灣電影現地保存,呼籲國人支持國家電影中心保存影音資產。

  郭南宏曾經居住香港長達38年,2003年舉家遷回高雄。他表示近年來中國、香港頻頻招手,希望收藏其畢生從影文物。香港電影資料館多次挽留,他仍無法割捨對故鄉的情感,決定將所有的電影文物保存台灣。當時海運數量文物約二十萬件,高達25箱文物運回台灣。郭南宏以實際捐贈行動,表達台灣電影現地保存的理念,為國家電影中心增添寶貴的文化資產。

  本身熱愛電影的文化部陳永豐次長,現場拿出私藏多年的日本電影雜誌,報導當時《少林寺十八銅人》與好萊塢名片《ET》受歡迎程度並駕齊驅。國影中心執行長林文淇表示,近日到中國參訪感觸很深,因為國影中心典藏文物非常豐富,但是卻缺乏像中國電影博物館常態性的展演空間,可以讓新一代的年青人親近館藏。期待國影中心能盡快擁有良好優質的展示空間與典藏存放環境。呼籲政府、企業與國人重視電影保存的重要性。

  中山堂首次與國影中心合辦文物特展。過去國人常以看電影做為特殊節日的慶祝活動,中山堂是老台北人的電影放映空間。中山堂黃國琴主任表示,未來中山堂樂於扮演國影中心展示文物的平台。

  郭南宏從影60年,作品多為通俗娛樂的類型片為主,為一時代的人留下幾近百部的流行文化記憶。此次展出,都是郭南宏多年收藏的珍貴電影文物、圖片,包括台語片、國語片、文藝片、武俠動作片等電影海報、劇照、電影本事、劇本手稿等,同時舉辦回顧影展,精選代表作《少林寺十八銅人》等13部影片。文物特展展期為11月7日至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