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春為了看畢贛電影燒壞鍋子!畢贛人氣超旺擠爆政大校園

  3月29日才前腳踏入台灣,後腳便旋風展開電影《路邊野餐》宣傳行程的畢贛導演首先參加了晚上的首映會,眾多電影圈知名導演與藝文圈人士共襄盛舉,電影隨即獲得廣大迴響。次日一早趁滿檔的宣傳行程前,畢贛先前往台北知名廟宇地標─龍山寺,只為了想替預產期落在4月底的愛妻上香祈福。

  一到龍山寺現場,畢贛導演好奇的跟著工作人員依序燃香,一路跟著指示,來到註生娘娘面前祈福,雖然還不知道愛妻肚子裡的孩子性別,但畢導開心表示:「覺得應該是女孩,但是沒關係,無論如何我都好期待孩子的到來。」緊接著來到擁有濃厚懷舊氣息的迪化街帶領享用貴州菜,對於貴州名菜「魚腥草」悉心向現場媒體介紹口感,對於畢贛導演來說,「魚腥草」吃起來的感覺等於看了「一部八厘米實驗電影」,而眾人也在他的推薦之下逐一體驗。

  既然品嚐了貴州菜餚,畢贛導演跟現場媒體分享他的家鄉「貴州」風情,對於貴州,因貴州為高原地形熟知地理的人們可能會聯想起一句俚語「地無三里平」,畢導表示:「一開始對於地形高這件事沒特別感覺,直到某天妻子突然提起原來每天回家都是一路走上坡路,這才突然發現自己似乎體力不佳,因為走上坡路很容易就覺得疲憊。」

  而聊到了電影之路,畢贛導演總是靠著尋找曾經的感官經驗,以最直覺的部分進行創作,而聊到畢生最愛的電影創作與寫詩,畢贛導演表示:「對我來說,拍電影就像是跟大家一起喝酒,而寫詩,就是我自己跟自己喝酒。」

  畢贛導演日前走進政大校園,舉辦校園講座分享他的電影之路,同時也是他來台灣的第一場校園講座,現場播出短片作品《金剛經》,邀來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郭力昕老師擔任主持人,鄭文堂導演一同與談,參加人數極為踴躍,走道大爆滿,現場提問反應熱烈,畢贛導演妙語如珠,不時逗得同學們哄堂大笑。

  談到電影,畢贛導演表示:「對於電影創作,一般世俗總是賦予太多身分給導演,我覺得其實沒有必要,我只想好好活著,拍好電影。」對於電影選角,導演偏愛用素人演員,因為「面孔騙不了人。」

  而真善美特映會活動,邀來兼具詩人、導演與藝術家三重身分的鴻鴻(閻鴻亞)一起與畢贛導演進行映後座談,畢贛導演聊起自己寫詩的緣起,表示:「初中開始寫詩給媽媽,之前其實不太讀詩的,是直接從寫詩開始。」鴻鴻認為畢贛導演將詩與電影放在一起是很大膽的作法,電影中的長鏡頭更是一場大冒險。談到這次電影與知名音樂人林強的合作,畢贛導演表示:「我很喜歡他之前在電影《再見南國》所做的音樂,這次的合作像是一圓兒時之夢。」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為了電影宣傳而上張大春在 News 98的廣播節目,張大春與畢贛導演聊電影《路邊野餐》,彷彿老朋友相逢般侃侃而談,雙方一見如故,其中張大春笑稱:「訪問前為了做功課,在家裡看畢贛導演的電影,因為看得太過入迷忘我而燒壞了一只鍋子。」隔天一走進電台,跟同事們說的第一句話是:「你們知道哪裡有賣鍋子嗎?」由此可見畢贛導演的電影魅力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