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奧斯卡〉難得一見的戰爭歷史電影!【鋼鐵英雄】的決勝關鍵

世界娛樂中心   

  要找到一個演員能概括表現【鋼鐵英雄】戴斯蒙杜斯的特質是選角關鍵。他得謙卑、天真浪漫、心平氣和卻充滿意料不到的大勇。製片比爾麥康尼克解釋說:「我籌拍這部電影花了14年,所以這些年來我看過很多飾演戴斯蒙杜斯的人選。這個角色很難詮釋,因為他很內斂,在電影中不會為自己多做解釋,所以演員必須化身成杜斯,才能讓你看到他的本性。」

  麥康尼克知道雖然主角的動作戲很多,但形體不是這個角色的重點。這位製片若有所思地說:「就算他是體型像巨石強森的超人,你還是不會相信有人會做得到戴斯蒙所做的事。你得用別的方法賦予戴斯蒙說服力,而安德魯加菲爾德做到了。」這位金球獎得主與東尼獎入圍者的知名角色有【蜘蛛人:驚奇再起】的彼得帕克及【社群網戰】的臉書共同創辦人愛德華多薩維林。他在得知消息後,立刻努力爭取演出這個角色。

  加菲爾德說:「我看完劇本後一秒都沒有遲疑。我認為世界上很少有像戴斯蒙一樣如此專注、如此注重內心的微細聲音說,無論經歷什麼困難,他們都知道自己有所為而有所不為。」杜斯對敵人與人命的神聖展現罕見的尊重,這一點讓加菲敬畏,也讓他停下來思索。加菲爾德認為「戴斯蒙照顧敵人就像照顧美國同胞,不分你我。這想法讓人轉不過來,但我想試著去多加了解,並從他對生命與世界的觀點多學習,他擁有世界大同的美麗觀點。我認為這個故事超越任何特定的宗教,但這是注重靈性的故事。」

  雖然杜斯已經辭世,但加菲爾德說他要向杜斯的人生與成就致敬,覺得自己責任重大。他在開拍前三個月專心投入,深入了解杜斯與他的背景。「前製作業非常浩大。我造訪了戴斯蒙的家鄉、他退休的地方、他成長的房子,以及他辭世時的住家。我走了他走過的路。我看了所有關於他的書籍,努力吸收一切。但那只不過是碰觸到表面而已,真的。拍攝這類題材有個樂趣是,你能試著進入別人的內心,進入他們在世的時空,這實在讓人驚嘆不已。我得像歷史學家跟研究員一樣做功課。」

  對於【鋼鐵英雄】的戰爭場景,梅爾吉勃遜想貫徹自然直接的導演風格,這一向是他的正字標記。吉勃遜拍攝過美國革命與越戰等浩大複雜的戰爭片,而這是他第一次探索二次大戰。吉勃遜的拍攝手法力求真實,盡可能利用攝影機原本就有的效果,不靠電腦合成影像。這個作法造就數種革新的真實特效,是第二組導演兼特技統籌米克羅傑斯、特效指導丹奧立佛與特效指導助理洛伊德范恩摩爾精心營造的成果。

  比爾麥康尼克說:「從【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到【阿波卡獵逃】,梅爾的風格基本上全部走實際路線。這能讓你貼近劇中角色,如臨現場。」為了在現場重建沖繩猛烈的戰火,特效團隊打造了一個新裝置,並暱稱為「炸彈箱」。這能替代標準的戰爭戲工具,例如炸彈盆就無法噴發正確數量的碎片。特效指導助理洛伊德范恩摩爾描述這個裝置是:「放置在地上厚紙箱裡的炸藥,同時內含安全的碎片,能迅速噴發。這個裝置還內含一個要件,能製造閃光,營造強烈的爆破效果。有了它,我們就能執行實際的特效,不需要大量電腦合成了。」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吉勃遜補充說:「這些裝置製造出來的爆炸效果能讓特技人員貼近,我的意思是連站在上方,或旁邊3呎都沒關係,隨便。我播放電影毛片的時候,大家跟我說,『哇,好棒的電腦合成影像,有夠逼真。』我會說,『這是真的啦,我們的特效團隊就是狂。』我的目標一向是尋求真實,他們也加碼辦到了。」麥康尼克說,這是觀眾會覺得【鋼鐵英雄】就像親身經歷的部份原因。他說:「這些真實爆破讓你覺得自己就像深陷激戰。除此之外,梅爾的拍攝手法讓鏡頭永遠進入所有事件,只會讓效果更加乘。」

暗藏彩蛋仔細看!原來梅伯有客串演出【鋼鐵英雄】那一幕!

從【英雄本色】到【鋼鐵英雄】—奧斯卡常勝軍梅爾吉勃遜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