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黑暗、更「限制級」!沙恩布萊克執導【終極戰士:掠奪者】展拿手絕活

世界娛樂中心   

擅長綜合各種類型元素的沙恩布萊克,這一回面對科幻經典題材,同樣也玩出自己獨特的電影風采。

©Twentieth Century Fox

  談到融入多樣化的不同類型元素,編導布萊克解釋:「佛瑞迪(本片共同編劇)和我就是在想-很明顯地,我們當然會繼續借用視覺特效,我們也很愛這項技術-不過我們還想嘗試一些老式的風格,就是那種讓人感覺真實且由衷的戰爭電影。而所有的元素,包括諜報、浪漫、懸疑,我們盡可能全把它們塞進這部電影裡,所以我們在鋪陳劇情時,便能一一卸載這些不同的元素,讓這部電影有點成了綜合類型的作品。」而對這對兒時玩伴來說,這樣的類型片才是年輕時期的兩人最愛看的電影。

©Twentieth Century Fox

  不過,編導布萊克也強調,【終極戰士:掠奪者】終究還是一部驚悚片,「它不會是一部喜劇片,這是一部限制級的作品,並且應該要有令人恐懼驚愕的觀影體驗。」布萊克進一步解釋【終極戰士:掠奪者】劇本的創作過程,「我想對佛瑞德跟我而言,我們兩個都很熟悉這類綜合類型的創作。就好比,如果你要我寫一部純喜劇,我可能沒辦法,但如果你跟我說寫一部驚悚片、再加幾個玩笑笑點進去,那我一定沒問題,那麼我就完全不必擔心。」也就是說,儘管融合多種類型元素於一片會增加不少挑戰與協調各個類型調性的複雜度,但對編導布萊克而言,這樣變化多端的劇情調性反而比單一類型電影還來得簡單且有趣得多。

©Twentieth Century Fox

  而與之前的【終極戰士】最大的不同處,就是【終極戰士:掠奪者】多了“政府”這個人為因素。
  編導布萊克表示,當中“陰謀”的這個元素,無論是諜報類型或是懸疑類型,簡單來說就是政府也牽涉其中,而這樣的設定無形中也提高了【終極戰士:掠奪者】的層次-因為這代表了終極戰士的入侵不再只是偶發的事件,而是政府高層已知情並且早已佈署專門機構應對這類外星人入侵行為。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Twentieth Century Fox

  而這樣的設定也讓這對編劇搭檔可以進一步思考之前系列中未曾出現的問題,「那麼下一步該怎麼做?以及要是這些終極戰士比以前更具野心,那人類又該如何應對?或許這也代表了終極戰士的出現再也不會是短暫的偶發事件。所以,我們做了有趣的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