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細節的龍族、革命性的光影運用,【馴龍高手3】開創全新動畫片格局

世界娛樂中心   

 一部動畫長片是由大約五億個數位檔案所組成,夢工廠動畫公司的作品必須使用大量的技術。【馴龍高手3】有一些部分,每一格畫面就有超過十萬個數位檔案。這項龐大的工程全都是使用位於加州格倫代爾的夢工廠電影公司園區的處理器完成,那裡總共有48,000個處理器核心。

 長久以來,打光一直都是侷限動畫片的野心的最大瓶頸,甚至對一家擁有最先進動畫技術的公司來說也一樣。「現在,我們有一個容易使用又功能強大的工具,終於能夠讓我們打造出規模龐大的世界,充滿色彩鮮豔、美侖美奐的場景以及更多角色,這是我們以往無法做到的。」編導迪恩戴布洛伊說:「以前每次完成一個鏡頭就得重新設置,現在則像是一段會話那樣一氣呵成。」

 導演將此歸功於克里斯德法利亞,他在工作人員研發擁有專利權的MoonRay軟體工具的期間加入夢工廠動畫公司。MoonRay是一種革命性的光線追蹤工具,它的功能是替動畫影像打光,同步進行彩現的過程。這是一個超好用的工具,它能夠把動畫影像中的光線當成真實世界中的光線進行運算,模擬不同物件的形狀是如何從布料和各種表面反射光源。MoonRay能為一場戲份注入數十億條光線,並且根據這些光線在真實世界映照的軌跡,呈現出逼真的光影效果。在製作電腦動畫的過程中,這個階段能夠讓數位影像呈現出栩栩如生的效果。


 迪恩戴布洛伊解釋這個過程,他說:「MoonRay是為這部動畫電影打光的先進工具,這也是動畫製作的最後一個階段。克里斯成為夢工廠動畫公司總裁的時候,工作人員仍在研發這項工具,但是兩年後才能夠真正派上用場。他提出一個要求,那就是盡一切可能讓【馴龍高手3】能夠使用這項工具。它讓我們打造出豐富多彩的影像,同時呈現出複雜度和細膩感。」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