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人存在的本質 「阿巴斯。風的滋味」開啟藝術巔峰

海鵬   

©海鵬

阿巴斯以多部短片、幾部劇情長片和少數紀錄長片嶄露頭角,累積實力,之後更以「伊朗三部曲」:《何處是我朋友的家?》、《生生長流》、《橄欖樹下的情人》,奠定當代電影大師的地位。他的代表作還有坎城金棕櫚獎作品《櫻桃的滋味》,以及威尼斯影展評審團特別獎《風帶著我來》、法國女星茱麗葉畢諾許坎城封后之作《愛情對白》等。阿巴斯的電影,用鏡頭凝視平凡人世,純粹、簡樸的故事帶給觀眾最單純的感動。極簡且富有詩意的影像風格,洋溢著人文情懷與哲學思考,受到日本大導黑澤明、法國大師高達等一致推崇,也鞏固了他「大師的大師」的美譽,高達甚至以「電影始於格里菲斯(D.W. Griffith,美國電影之父),止於阿巴斯。」此空前絕後的讚譽,來評價阿巴斯的電影美學。

©海鵬

阿巴斯早期因為被「伊朗兒童和青年發展所」(Kanun)電影部門延攬,開啟他以兒童為題材的電影創作,阿巴斯曾於1994年訪台宣傳,金馬國際影展亦曾於1993、2016年兩度做過他的專題。1997年,阿巴斯讓人思考死亡與生命意義的電影【櫻桃的滋味】奪得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讓他登上電影藝術的最高殿堂。阿巴斯的電影引領觀眾在生活中理解生命,不僅伊朗名導演穆森馬克馬巴夫(Mohsen Makhmalbaf)稱頌他是「熱愛生活的人」,美國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盛讚他是「擁有獨特世界觀的藝術家」,法國新浪潮大師高達更曾以「電影止於阿巴斯!」讚揚他對電影本質的追求及探索。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