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巴斯最不一樣的電影 「阿巴斯。風的滋味」修復完整呈現

海鵬   

©海鵬

在「阿巴斯。風的滋味」影展中,不論勇奪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櫻桃的滋味】(Taste of Cherry),或是榮獲威尼斯影展評審團獎的【風帶著我來】(Wind Will Carry Us),都可說是伊朗大師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的藝術登峰之作。前者描繪一名企圖自殺男子的生命最後巡禮,由於衝擊伊朗的法律與宗教,一度為阿巴斯帶來麻煩。後者則探訪一場即將發生的葬禮,在死亡禁忌與生命奧妙之間,提醒世人珍惜當下,因為「承諾再美好,也不比眼前」。有趣的是,這兩部關注生命議題的電影,同時也是阿巴斯拍片風格轉變的開始,並創出藝術成就的巔峰。

©海鵬

【櫻桃的滋味】劇情敘述一個尋死之人,四處尋找能替他料理後事的朋友,卻在這過程中嚐到生命的美好滋味。該片勇奪坎城影展金棕櫚獎,除讓阿巴斯人生攀上高峰,卻也是他從影以來最受爭議的作品。該片命題深刻、金句連發,包括「如果自殺是罪過,不快樂又何嘗不是?」、「你能了解我的痛苦,但無法『感同身受』」等,都被奉為經典。片尾除以櫻桃的滋味來妙喻人的美好,精彩翻轉了結局;一場堪稱神來之筆的現場拍攝戲,更將人生虛實玩到盡興,也預告了阿巴斯日後風格的轉向。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