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影帝戲外坦承愛慘【鐵達尼號】 從頭哭到尾

天馬行空   

©天馬行空

電影【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由芬蘭新銳導演泰穆尼基自編自導,他坦言自己看過許多以身體障礙、疾病為主題的電影,但像【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這般全片以視障者第一人稱視角出發敘事卻是頭一部,「我希望觀眾在觀影過程中,能同理視障者的處境,同時也捫心自問,當你看不見眼前人的面容時,真能全心全意依賴他嗎?」隨著特寫鏡頭無時無刻跟著主角亞科,觀眾除了能看見他的幽默、風趣,以及接獲愛人病危消息的急迫心情,也可以同步親身感受他眼中幾乎只剩一絲微光的模糊世界、跌倒後只能靜待他人伸出援手的無奈、遇到危機孤立無援的絕望,出門、搭車、上車通通都必須尋求他人協助,但為了「見」愛人一面所踏出的這一小步,卻成了他自由路上的一大步。導演泰穆表示,本片之所以選擇如此特殊的形式拍攝,有一部分也是為了主角佩特里波科萊寧量身設計,「因為佩特里的身體狀況,一般的拍攝方式對他來說限制很多,非常困難!我希望盡可能讓他舒適自在一些,所以選擇站在他的身邊,從他的角度出發拍攝其他場景、演員。」

©天馬行空

至於片中各種關於恐怖電影的冷知識和幽默對白,導演泰穆也笑稱自己本身就是個電影宅,也是約翰卡本特的超級粉絲,因此寫出這些對白對他而言易如反掌,有些調侃甚至也是自己的心裡話,「為了不讓故事太過沉重,我選擇將對白寫得生動、輕鬆些,同時,我也是八零年代類型片的愛好者!片中亞科說出口的話幾乎可以說就是我本人的心聲吧!」同時,他也笑著承認自己真的沒有看過【鐵達尼號】!
反倒是佩特里表示自己1997年【鐵達尼號】上映時,那時視力還很健康,有進戲院觀賞,不僅非常喜歡這部片,甚至幾乎從頭哭到尾,他笑著表示:「如果現在有機會讓我再看一次【鐵達尼號】,我應該還是會如此吧!」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