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將電影一拆為二真的適合嗎?

【飢餓遊戲】系列在全球引起相當程度的轟動,讓女主角珍妮佛勞倫斯成為不但能拿到奧斯卡獎,也能兼顧票房成績的女星。這次電影公司在最新一集【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當中,採取了類似【哈利波特】、【暮光之城】系列的做法,將最後一集拆成兩集上映。但這樣的做法是不是真的恰當,其實見仁見智。片商本來就是在商言商,如果是賣座系列電影,往往捨不得一下子就收攤,想要分多集來賺錢無可厚非,但如果多出來的「上集」口碑沒有預期來得好,片商本來打得很精的如意算盤,恐怕就必須要重新檢討了。

這集的【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重點在於民眾意欲反抗都城,期待將暴政推翻。其實這樣的故事主軸並不算新鮮,因此導演功力能否將影片拍得好看就很重要。但說實話,這次在整體的掌握上,導演法蘭斯羅倫斯並沒有拍得太過讓人印象深刻之處。除了意外過世的菲利浦西摩霍夫曼戲份還不少;不知道是不是導演有意無意希望讓觀眾多多在大銀幕上能夠懷念這位演技派男星。另外新加入的茱莉安摩爾也是本集頗為吃重的角色之一。而本集最大的問題在於,許多鋪排都明顯希望觀眾「見下集」,使得這一集變成有點像是故事終場前的「過渡期」,劇情進展並不大,明明應該可以用更緊湊的敘事方式直接把一集拍完,卻還要等一年,等於是考驗觀眾的耐性。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當初【哈利波特】能夠把最後一集分成上下集拍,也是因為原著本身有十足的厚度,加上暢銷全球、書迷眾多,刪掉太多恐怕也會被嚴重抗議,因此乾脆分兩集。現在每個片商都有樣學樣,同樣的招式玩多了,影迷也會學精,這點,片商在打著如意算盤時,恐怕要好好思考;別讓影迷覺得好像去戲院看了兩小時最後大結局的前導預告片,那就太瞎了。

當然,還是很期待【飢餓遊戲】最終能有個精彩的完結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