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人被囚長達24小時!【衝突的一天】讓台灣學運界好有感

海鵬   

  在坎城大放異彩、描繪「阿拉伯之春」激烈民主街頭運動的電影【衝突的一天】,日前在金馬奇幻影展首映,吸引曾親自參與抗爭的【自畫像】導演陳宏一、【父後七日】導演王育麟,以及【進擊之路】導演蘇哲賢和片中伸張正義的律師群邱顯智、李宣毅與丁穩勝等人前來欣賞。

  

  陳宏一談起遭水柱「伺候」最印象深刻,王育麟對汽油彈焚警最餘悸猶存,蘇哲賢則對聲援高速公路收費員最為感動。有趣的是,看完【衝突的一天】義憤填膺的邱顯智律師,則想跳出來幫埃及民眾辯護,以實際行動聲援「阿拉伯之春」。曾辯護洪仲丘案的律師邱顯智,看電影【衝突的一天】引發他對民眾主動支持的感動。他自爆遊行前一晚,他還因為軍方阻撓證物取得而沮喪,卻在當天陪同洪仲丘家人到達凱道時,驚見25萬支持者聚集聲援而淚流滿面。當他看到片中爸媽帶小孩上街見習街頭運動遭到逮捕的戲揪心不已,讓這位德國法學博士激動入戲地表示「我願意幫他們辯護!」

  

  曾同時參與「324行政院事件」的律師李宣毅與丁穩勝,看【衝突的一天】更有所感,兩人不僅都免費擔任民眾辯護律師,丁穩勝還曾第一線親身進入行政院,李宣毅則赴台大醫院探視受傷民眾,看見一名從台中來找學生的老師被警察打得頭破血流,讓他當場心痛落淚。

  

  【衝突的一天】是埃及導演穆罕默德迪亞布轟動坎城的電影,還被選為十大佳片。片中重現埃及史上最激烈的街頭運動,迪亞布為拍攝電影,真的打造了一部仿真囚車,在2.4坪的超小空間裡完成拍攝,更找來500多名臨演充當「暴民」,不僅械鬥場面不輸【角頭】,逼真程度就連埃及警察都傻傻分不清楚。片中警方動用噴水車「伺候」民眾的驚人場面,勾起導演陳宏一的「野百合學運」的回憶。大二就與羅文嘉一同參與過「野百合」的他,當時最怕水柱伺候,因為不僅無處閃躲,更會讓他昂貴的攝影器材全數泡湯。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衝突的一天】劇情描述25個不同背景的抗議民眾,被關在囚車長達24小時的故事。【進擊之路】導演蘇哲賢回憶自己曾上高速公路聲援收費員,被遭困在湖口段,川流而過的卡車司機,無不按喇叭聲援打氣,一時間車聲鼎沸,大家都感動到了極點。王育麟則擔任過「綠色小組」攝影師,親眼拍到汽油彈攻擊的駭人畫面,現場烈火焚身加上哀嚎四起,讓他十分震撼,而電影【衝突的一天】幾乎重現。「阿拉伯之春」雖在埃及軍政府復闢下宣告失敗,導演迪亞布卻以電影【衝突的一天】重現了這幾乎扭轉國家命運的一天,電影受到國際一致好評,更創埃及票房新高紀錄。

臨陣上場!原來這些角色都曾重新選角過!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