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超人特攻隊2】背景不是14年之後?導演:「因為這點子糟透」

世界娛樂中心 / 圖片:迪士尼影業   

 最受觀眾喜歡的超人家族回來了!睽違14年,皮克斯終於重啟本系列,【超人特攻隊2】故事設定在第一集結束後,民眾們對超級英雄的想法改觀,一連串的事件讓本來在家當家庭主婦的超能太太反而成為超級英雄代言人,四處奔走。超能先生則是在家當超級奶爸,雖然心有不甘,卻意外發現小兒子小傑超驚人的超能力,這次他們又會碰到什麼挑戰呢?

 2004年,皮克斯推出的【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總計在全球賣出6.33億美金的驚人票房,片中的超能一家人更成為皮克斯旗下的人氣動畫角色。如今,睽違14年之久,終於再推出續集電影,談到製作續集的契機,編導柏德表示:「一開始我只是有個初步的想法,就是換成荷莉出任務而不是鮑伯;另外,就是第一集片尾留下來的伏筆:小傑也擁有超能力,不過那一家人還不知道這件事。這個想法差不多就是在我完成第一集、開始跑宣傳的期間所構思出來的。」

 至於續集的時空背景,柏德也解釋了為何不是與現實世界相同的14年之後,而是緊接著第一及片尾的時空,「我想過讓每一個角色就像現實世界一樣地增加年齡,然後我就想,這點子糟透了。」最主要的理由其實正是10多年前他發想第一集的概念,「對於第一集,我的個人想法之一,那是早在我加入皮克斯之前、早在我執導【鐵巨人】(The Iron Giant)之前,我去了一間漫畫書店,然後想說我一定要找出全新的超能力。經過了1個半小時之後,我理解到原來每一種超能力都已經被畫出來了。不過,就在那一刻之後我突然有了全新靈感:我感興趣的並不是超能力,而是有一家人必須隱藏自己超能力的角色。」

 「當我有了這樣的想法,我開始替這一家人選擇他們的超能力。男人在家庭中一直被視為最強壯的,所以我讓鮑伯有超大力氣;媽媽總是被各種事物拉往不同的方向,所以我讓她成為彈力女超人;青春期的小孩既沒安全感又自我防禦,所以我讓巴小倩擁有隱形能力以及力場防護罩;10歲的小孩總是精力旺盛,所以我讓巴小飛擁有超快速能力;至於嬰兒既可以擁有超能力也可以毫無超能力,這也讓我聯想到小孩子在學習語言上的驚人學習能力。」

 編導柏德深入解釋當初【超人特攻隊】片中主角的設定過程,而這也連帶影響到接下來的續集的劇情設定。因為這些主題設定必須在特定的時空背景下才能賦予意義,「這些概念只存在於人生的某個階段,一但你增加了角色們的年齡,那這層概念就失去了該有的意義。我對於大學生的小傑一點興趣都沒有,我有興趣的是我的兒子的成長過程。」不僅如此,編導柏德也認為,讓角色們維持同樣的年紀也能讓系列更有經典性,也更能賦予角色更多的意義。

影迷苦等14年!影評預測【超人特攻隊2】有望登上影史票房第一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