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專欄》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本周電視首播推薦

世界娛樂中心/文:聞天祥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富豪篇

【瘋狂亞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

導演:朱浩偉
演員:吳恬敏、楊紫瓊、亨利高汀
播映時間:8/3(21:00), 8/4(18:25), 8/9(19:00), 8/10(15:20), 8/17(23:20), 8/18(19:00) HBO
  華裔美籍的瑞秋陪男友尼克到新加坡參加死黨婚禮,也因要和男友家人見面而緊張不已。在毫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得知男友竟是富豪後代,這讓她成為眾矢之的,社交名媛嫉妒她,就連尼克的母親也對她充滿敵意。 我們應先確認,這部電影爭取的並非亞洲或華人的認可。主角瑞秋的身份:一個在美國出生長大、從未來過亞洲的華裔美人,才是這部電影想要提供的主要觀點。

  而從開場想當年楊紫瓊以財力對付歧視他的酒店櫃臺,本片想建立的「奇觀」就是有錢,還要更有錢。從女主角首次搭飛機頭等艙時的驚呼,就足以套用【麻雀變鳳凰】(Pretty Woman,1990)的公式,只不過女主角從阻街女郎變成大學教授。而她的室友對尼克身世的大驚小怪,也為「富有」拉出更細緻的階級分野。男主角家世顯赫,已不只是財富,還有歷史的、階級的等更多意涵。也讓她的受挫與對抗,更具衝突性。

  但這些衝突,無論是世代的、地域的、階級的,都由片中女性角色來代言。光是一場包餃子的戲,就說明世代與輩份的影響。諷刺的是楊紫瓊飾演的未來婆婆,跟女主角一樣具備知識背景,卻反而更忌憚女主角所代表的、那些她曾經放棄、足以威脅傳統家族的元素。而眼見就要敗在傳統的桎梏手下,瑞秋的母親又提供了一個獨立奮鬥的自身故事,一掃她的自卑。瑞秋最後故意選在麻將館跟楊紫瓊攤牌,表面上成全了(輸給)對方,結果反而讓對方想通,願意成全兒子的愛情(婚姻也是某種叛逆(楊紫瓊顯然不管老奶奶的意見了),更是瑞秋所代表的新一代亞裔美人的勝利。
  把握住這個角度,就沒什麼好失望,甚至可以得到另一種趣味。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超能篇

【超人特攻隊2】Incredibles 2

導演:布萊德博德
播映時間:8/4(18:25), 8/8(21:00), 8/10(18:25) 東森洋片台
  【超人特攻隊】是皮克斯第一部「全人」動畫,而且破天荒以「成人」為主角。不從傳統的童真角度下手,還能保持他們標榜的天真和狂想特質,遂成為一大考驗。

 距離首集14年後的【超人特攻隊2】有個「時不我與」的開場,「超能先生」一家子好心救難,卻弄巧成拙,帶出「英雄不合法」的窘境,以及在政客、媒體塑造下,他們反而成了「破壞者」。此時一對企業家兄妹向他們伸出援手,不僅提供優渥的生活條件,也點出新媒體時代重塑形象的重要。只不過在他們的研究下,為人妻母的「彈力女超人」比「超能先生」更適合打響第一炮。

 於是這趟復出,變成了「男主內,女主外」。「超能先生」要面對青春期女兒的初戀難題、兒子的新數學解題法、以及還在襁褓當中卻已經不受控的小baby。不只行俠仗義的主角是女性,解除禁令的大使是女性,真正圖謀不軌的壞蛋也是女性,連後來齊聚一堂的各類超能者中,最被凸顯的「空洞」一角,也是深受「彈力女超人」啟發的年輕女性。所以,它顯然不是單方面的宣揚,而容有更多層次的展示「女力」。就連看似出來插花的「衣夫人」,也彰顯了一個單身女性對照料小孩的能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