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造訪萬年樹瑞!【自然就樹美】彼得渥雷本妙喻像西藏朝聖

海鵬   

©海鵬

由德國森林權威彼得渥雷本(Peter Wohlleben)親身投入拍攝的紀錄電影【自然就樹美】(The Hidden Life of Trees),片中赫然出現當今全世界最長壽的萬年樹瑞、被稱作「Old Tjikko」的挪威雲杉。該樹位於瑞典海拔1044公尺的菲呂山上,是2014年自然科學家以「碳-14定年法」鑑定時,赫然顯示「9550歲」而震驚全球,被譽為「全世界最老的聖誕樹」。為保護該樹,瑞典甚至不願透露其正確的GPS定位數據,只有在當地嚮導的協助下才能到達。有趣的是,當片中彼得渥雷本越過山峰、造訪該樹時,嚮導們為展現尊敬紛紛表示「大師先請」,他卻幽默表示要匍匐前進,妙喻「好像到西藏朝聖」。這段千里造訪萬年樹瑞的過程全都收錄在電影【自然就樹美】中,將於本周四(6月2日)端午節連假起全台上映。

©海鵬

【自然就樹美】是德國兩大影業-康斯坦丁影業、阿萊ARRI集團首度聯合製作,並費時兩年完成的超高規格曠世巨作。該片攝影極其壯觀,規格之高被業界形容能將數位廳,瞬間升級IMAX。片中畫面完美奇幻、宛若電腦合成,卻全部出自於德國最傑出攝影導演楊哈夫特(Jan Haft)的第一手真實拍攝。片中這位德國權威林務員彼得渥雷本更遠赴瑞典,一探世上最長壽的萬年樹瑞「Old Tjikko」。該樹萌發於史前蠻荒時期的最後冰河期,近一萬年來,不斷死去的主幹,又在原始的樹根上重生,樹根年齡高達9550歲,比人類平均壽命長115倍,完整見證了人類文明史。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