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自然樹說祕密 專訪【自然就樹美】原著作者彼得沃雷本

海鵬   

©海鵬

人人都在暢談自然保育,卻鮮少去傾聽大自然的聲音。但有一個男人,卻改變了這個情況。他視森林保護為使命,並已迅速將這股理念傳遞給全球千百萬人。他的暢銷著作《樹的祕密生命》除在40多個國家出版,並始終雄踞暢銷榜前十名。彼得沃雷本(Peter Wohlleben)向世人打開了一扇窺探森林隱祕生活、以及「森林網絡」的窗。德國導演約格阿道夫(Jörg Adolph)更透過對這個懂得樹木語言男人的描寫,與森林世界的壯闊自然景象相結合,打造出這部既迷人炫目,又同時富涵娛樂性與知識性的紀錄電影【自然就樹美】。

©海鵬

問:是什麼原因促使您寫下了【樹的祕密生命】這本書?以及為何這本書,成為您所有作品裡最成功的著作?

首先我必須說,我從未將自己視為是一名作者。我是個森林守護者,這是我一直以來夢想中的工作,也是我人生的熱情所在。寫作完全是我太太鼓勵我嘗試的,她鼓勵我將過去30年來的森林嚮導經驗,甚至與遊客的對話都寫下來。她認為覺得有必要寫下來,因為大家都想再讀一遍導覽內容。那就寫下來吧!我被說服了:這就是我開始寫書的原因。

其實在【樹的祕密生命】之前,我已經寫過了15本書了,相對悲觀地在講述德國的森林與林業現況,並多半從政治角度來切入。當然,這樣的書對讀者相對嚴肅。我們曾想換另種方式來寫,介紹樹木的好啦、人們好奇的大自然啊,但立刻就遭到反對,特別是以出版業為首的媒體。他們認為那樣內容太普通,「一本關於樹木的書,還有什麼好說的?」,歷經這樣過程後,我認為保持積極的態度很重要,結果好就是好。最讓人欣慰的是,過程中即便見證了氣候變遷等問題,但我們依然發現「改變是有可能的」。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