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無來者的神級動畫【阿基拉】為何歷久不衰?《日本經典動畫指南》揭密30部日本經典動畫電影幕後

黑體文化   

【阿基拉】© 1988 アキラ製作委員会

⦁ 【阿基拉】如何成為第一部在歐美世界引起狂潮的日本動畫,為日後日本動畫的大規模文化輸出埋下伏筆?
⦁ 【新世紀福音戰士】之父庵野秀明,當年如何讓宮崎駿驚嘆,為其設計了【風之谷】的「巨神兵」橋段?
⦁  為何史蒂芬史匹伯稱宮崎駿的【魯邦三世:卡里奧斯特羅城】是「史上最了不起的冒險電影」?該片如何啟發了【法櫃奇兵】印第安納瓊斯系列?

【白蛇傳】© 1958 東映動畫

  在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回憶裡,【白蛇傳】對年少的他留下深刻的影響:「我愛上了動畫裡的女主角。靈魂深處被深深觸動,路上開始飄起漫天的雪花,我步伐踉蹌地回到家……整個晚上都趴在暖桌上哭泣。」

【龍與雀斑公主】© 2021 Studio Chizu

  從1958年日本首部彩色動畫長片的【白蛇傳】開始,以2021年的【龍與雀斑公主】結束,《日本經典動畫指南》以一位導演一部片為原則,選出30部最具代表性的動畫。在漫長60多年的時光裡,媒介技術、表現形式、動畫製作的體制與勞動等問題不斷演變。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序】© 2007 Khara, Inc.

  在其中,雄心壯志往往遇上緊繃的預算,也時常可見有遠見的夢想家奮力從事收入低微的工作;在這些故事裡,我們看到擺盪在寫實風格與絢爛視覺之間的掙扎,甚至演變成數位動畫與傳統手繪作品間的戰爭。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