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屆坎城影展特稿》金棕櫚獎揭曉前之預測解析

文/旅法影評人 梁志遠 Text by Chih-Yuan LIANG 圖/坎城影展官網   

● 75ème Festival de Cannes

  這兩三年來,受到全世界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前年的坎城影展取消了實體影展活動,去年的坎城影展延期到七月舉行,今年,第75屆坎城影展終於回復到五月在初夏的蔚藍海岸正式隆重登場,然而由於台灣疫情爆發,台灣電影人士出席的人數少之又少,媒體影評人,我應該還是孤軍奮戰,只能期望明年,台灣電影片商製片與記者,大家能夠再度齊聚一堂了。今年我受邀為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協會的官網FilmNewEurope.com,對所看過參展各單元的電影,給予分數。明晚就將要揭曉最高榮譽金棕櫚大獎了,而在此,我將為目前的輿論評論趨勢,做一番推測與分析。

【驢叫】

金棕櫚獎揭曉前之大獎局勢
  今年坎城影展的正式競賽片,總共有21部,不算是歷年來最豐富的紀錄,至目前放映到現在為止,還剩下三部競賽片,或許對這個資深大師、頂尖新銳與新秀導演共聚一堂的片單,有點興奮與期待,然而至今,我個人覺得並沒有特別突出的經典大作出現,但我個人還是堅決要押注在波蘭資深大導傑齊史柯里莫斯基(Jerzy Skolimowski)令人驚豔的【驢叫】(EO),以及風格爐火純青沒有瑕疵的坎城常客美國導演詹姆士葛雷(James Gray)的【世界末日】(Armageddon Time)上。

【世界末日】

  【驢叫】以一隻被放逐驢子的眼光,來看這現實的無情社會,驢子眼神關注的特寫鏡頭,令人驚訝,它才是影片的主角,其他人類都是配角罷了。【世界末日】敘述早期美國社會存在的種族歧視社會主題,雖然有點過時卻也符合現代的省思,頗具意義。其實,曾以一部處女作【芭蕾少女夢】(Girl)在坎城影展大放光彩的比利時新秀盧卡斯東特(Lukas Dhont)的【親密】(Close),才是最觸動我心的作品,他年紀輕輕竟然已有辦法運用個人的編導才能,扣緊觀眾的心緒,這點令我佩服。

【親密】

  此外,我個人也非常推崇俄國影像鬼才奇里爾塞海普尼科夫(Kirill Serebrennikov)的【柴可夫斯基之妻】(Jena Tchaïkovskogo),也是一部有脫穎而出潛力的作品,雖然整部影片前2/3的編導手法非常的學院派,他個人瘋狂的戲劇張力情節,是在影片的最後才爆發開來,令人震驚。這是目前,我個人認為最有可能奪魁的作品,但最後還是得看評審團的品味來決定了。

【柴可夫斯基之妻】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