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屆坎城影展特稿》頒獎典禮&得獎片單

文/旅法影評人 梁志遠 Text by Chih-Yuan LIANG 圖/坎城影展官網   

● 75ème Festival de Cannes ● 引爆爭議 通通有獎 喜怒參半的一年

  豔陽天初夏蔚藍海岸,第75屆坎城影展風風光光地正式舉辦,也在歡樂氣氛下圓滿閉幕了。今年的參展片單種類豐碩,但是整體水準平平,在沒什麼經典大作出現下,最高榮譽的金棕櫚獎,竟然傾向商業的社會喜劇片,再度頒給瑞典5年前就曾以一部同類型諷刺喜劇【抓狂美術館】(The Square)拿下金棕櫚大獎,風格狂野嘲諷的新銳魯本奧斯倫(Ruben Östlund)的【悲情三角】(Triangle of Sadness),跌破專家的眼鏡,甚至引發國際媒體的不滿聲浪。

  由於去年頒獎典禮評審團主席史派克李(Spike Lee)出了包,今年的頒獎典禮格外嚴謹,整體程序在評審團主席法國影帝文森林頓(Vincent Lin-don)精心掌控下,保密周到順暢地完成。

【悲情三角】

  今年的參賽影片,總共有21部,所有的獎項,加上第75屆特別大獎,而其中評審團大獎與評審團獎,都是兩部作品分享,加起來就有10影片,分享了獲獎光彩,表面上好像是在說,今年的入圍影片水準一流,通通有獎,其實不然,最後的得獎片單,慘遭所有國際媒體的抗議評擊。

【悲情三角】

  最高榮譽的恩寵【悲情三角】,電影背後批判資產社會的財富現象,讓人肯定,也有在隱喻諷刺坎城影展如此囂張揮霍的景象,電影中誇張甚至瘋狂搞笑的編導手法,是能夠引人暢懷大笑,但是笑完之後呢?就什麼都沒有了。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