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專欄〉怪咖的魅力:魏斯安德森的8部作品

文/聞天祥   

  以【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提名第87屆奧斯卡最佳導演的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早已在國際影壇建立起清晰的風格標誌,備受肯定,可惜先前的作品在台灣多被冷落,甚至無緣上檔。讓我們來回顧這位極具原創力的美國導演,何以值得影迷關注和肯定。

1.【脫線沖天炮】(Bottle Rocket,1996)
  魏斯安德森的處女作。劇情描述一心想成為大盜的歐文威爾森(Owen Wilson)找來剛結束精神病治療的路克威爾森(Luke Wilson),以及沈迷大麻的勞勃穆斯葛瑞夫(Robert Musgrave)充當司機,組成了一個不太入流的犯罪團夥,但一路上卻狀況百出,甚至讓人不由得同情起他們。本片由魏斯安德森與同窗好友歐文威爾森聯合編劇,也是威爾森兄弟的第一部電影,原型來自他們合作的13分鐘黑白短片。據說當年試映,反應極差,排片極度困難,加上票房慘敗,讓歐文威爾森差點決定退出演員這行。但後來隨著時間,評價愈來愈高,馬丁史柯西斯甚至把本片列為他的九0年代十大影片之一。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