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藝術拯救的瘋子,與盧梭齊名【隱藏的畫家】睡豬籠流浪被撿到

捷傑   

©捷傑

長期身體疾病與童年的坎坷,制約了他的性格與態度,在意大利流浪飽受飢餓與寒冷,睡在豬籠雞舍裡、進出精神病院無數次,直到1928年雕刻家Marino Mazzacurati在樹林裡發掘了他:『接觸他並不容易,他會因為自己與眾不同而拒絕我。』爾後他學習畫畫和雕塑,人們才開始意識他驚人的才華,鄉野間無害的「肖ㄟ」其實是隱藏潛能的藝術天才。

©捷傑

安東尼奧.利加布與法國亨利.盧梭(Henri Rousseau)同為素樸派/素樸藝術(naïve art)代表畫家之一,作品生動活潑,描繪了鄉村生活場景,例如他著名的<黑寡婦Blak widow>、<虎頭Tiger's Head>、<馬與風暴Horses with storm>等,皆涵蓋了他對田園生活的豐富記憶、動物世界的親密接觸。利加布的繪畫從各方面來說就是他的傳記:一個動盪不安的野性世界,他本人沉浸其中並以某種形式出現。他的自畫像也很多,數量幾乎等於他畫的所有動物,今年上映利加布個人傳記電影《隱藏的畫家》海報視覺,也採用他其中一幅自畫像,將人如其畫的傳奇色彩再次顯現。

©捷傑

《隱藏的畫家》義大利金像導演喬治歐.迪里蒂(Giorgio Diritti)在外媒Cineuropa訪談表示,小時候他就深深著迷利加布筆下的動物們,這次詮釋義大利擁有極高人氣的天才畫家,他期望電影不是單純展示繪畫本身,而是:『透過色彩與取景來傳達利加布繪畫的氛圍與靈感。』身為一名古怪、獨特氣息的藝術家,一生中大部分時間並不知名,直到晚年才受人認可和讚賞。


他穿透生命的黑暗、喚醒人性的光輝,藝術史上不可忽視的狂人畫家安東尼奧.利加布傳記電影,由坎城影帝《我們的生活》艾利歐.傑曼諾(Elio Germano)主演,《隱藏的畫家》即將於8月7日在台灣上映。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