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啟動】十週年!回顧10句引人深思的經典台詞

世界娛樂中心   

©Warner Bros.

7.“Who would wanna be stuck in a dream for ten years?” “Depends on the dream.”
「誰想要被困在夢中十年?」「這要看是什麼夢。」

從多方面來看,其實【全面啟動】和【駭客任務】有許多相似之處,但前者的夢境心理學比後者的網路空間科學要準確得多。片中,尤瑟夫解釋:「夢中的大腦功能會加強20倍,進入夢中夢後,效果會複合化:三個夢,十小時乘二十…」

©Warner Bros.

柯伯解釋:「第一層就有一星期,第二層長達半年,第三層…」亞莉雅德(艾倫佩姬飾演)插話:「…就有十年!誰會想被困在夢中十年?」尤瑟夫回答:「這要看是什麼夢。」

©Warner Bros.

8.“Do you want to take a leap of faith or become an old man filled with regret waiting to die alone?”
「你想豁出去試一試,或是變成一個老人,內心充滿悔恨,孤獨地死去?」

這句台詞想必大家都能感同身受,下定決心做一件事前,內心多少都會感到恐懼與飄忽不定。只有當我們真正放手一搏後,我們才會意識到這究竟是不是一件好事。跨出的那一步是否會帶來好的結果還不清楚,但能確定的事,遲遲躊躇不前,就會如同齋藤所說的最後只會遺憾終老。

©Warner Bros.

9.“In the dream state, your conscious defenses are lowered and it makes your thoughts vulnerable to theft.”
「人在做夢時,防衛心會比較弱,想法很容易被偷走。」

這句台詞正是亞瑟解釋「攫取」的概念。電影【全面啟動】不僅僅是將主題扔給觀眾自己腦補,諾蘭還會把同樣令人匪夷所思的宇宙概念拋出來。
歸功於這句台詞,「攫取」一詞的概念使【全面啟動】不僅僅是部科幻片,更是一部驚悚劫盜電影。

©Warner Bros.

10.“Admit it: you don’t believe in one reality anymore.”
「承認吧,你不再相信只有一個現實。」

【全面啟動】整部電影中不難發現,狄卡皮歐飾演的角色柯伯在失去夢境和現實之間的界線時,努力釐清現實並與夢境抗衡。老實說,當我們在看電影時,我們也開始模糊了這條界線,不置可否地,這就是諾蘭天才的地方。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