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專欄〉克里斯多夫諾蘭對蝙蝠俠的黑暗探索

世界娛樂中心   

 「蝙蝠俠」系列在上世紀末由提姆波頓帶領,除了人物造型與高譚市這個故事背景外,對蝙蝠俠對手的塑造(包括外觀與性格),以及將蝙蝠俠一併列入「怪物一族」的黑色幽默,奠定了相當的成果。克里斯多夫諾蘭不可能不知道這些珠玉在前,有趣的是由他掌舵的【蝙蝠俠:開戰時刻】(2005)和【黑暗騎士】(2009)對於蝙蝠俠之所以成為蝙蝠俠以及他和小丑的對抗,「正巧」就是提姆波頓導演的第一集【蝙蝠俠】(Batman,1989)的主要內容。

諾蘭為什麼要用近乎三倍的片長去重新詮釋前人已經觸及的部分?這公然的挑戰,正是他亟欲凸顯的用心。如果說提姆波頓在上世紀就已完成一場華麗的顛覆(至於荒腔走板的三、四集不關他的事),克里斯多夫諾蘭則想從外到內進行一場黑暗的探索。

 希斯萊傑飾演的「小丑」就是個很好的例子。要比較他和當年的傑克尼柯遜誰演得好,有點困難,但他顯然更可怕一些。從影片開始不久的銀行搶劫,就能看出他如何擅用人人自危與人人為己的天性,讓別人自相殘殺、他則坐收漁翁之利。

他完全不像【蝙蝠俠大顯神威】(1992)裡的貓女或企鵝那樣令人同情,彷彿他們的叛逆都是對殘酷人間的報復;希斯萊傑的「小丑」雖然也講了幾個不同版本的悲慘身世,卻只更讓人覺得他像勾引浮士德出賣靈魂的千面惡魔梅菲斯托:幽默、刻薄,看似瘋狂實則理性,恐怖的不在他個人親為、而是誘人迷失,天使與騎士都可能因他而成為魔鬼的同路人。

向諾蘭致敬!網友神剪輯諾蘭經典作品

他們都是高譚市的英雄!歷屆蝙蝠俠盤點!

你絕對會想知道!關於「蝙蝠俠」不可不知的有趣小知識

彩蛋藏在這!【自殺突擊隊】請留意小丑身上這2個地方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